第五人格相关
混乱邪恶
缘更

感谢您的关注
冲鸭:chongya. com/@linlu
火影子博:@临路w
原神子博:@临路★

【摄殓】我能给你讲一个故事吗?

爽文OOC一发完。

死神和他的信徒的故事。涉及:摄殓、园医。

黄占姊妹篇:传送门

灵感来源:音乐剧《伊丽莎白》。

 

0

是谁杀了伊索?是死神吗?

不是哦,没有人杀他。没有。夺走他的生命的,是爱情。

我能给你讲一个故事吗?

 

1

你知道死亡天使吗?

我知道你肯定要说,伊索不仅有抑郁症,还有妄想症,他所接触的一切都是神经衰弱的后遗症,这世界上根本没有死神。但是他见过,我也见过,那是个很英俊的男人,灰黑肤色,紫黑眼睛,一身星空色的袍子,隐隐约约能看见他身后的双翼。

伊索从小就有一定的社交恐惧症,虽然不严重,但足以影响他的正常交际。他只能缩在狭小的房间里,看着窗外玩耍嬉戏的孩子们。比起活人,他和养父入殓的那些尸体更亲近。

然后,他在某一天见到了亚兹拉尔,那位死亡天使。

他当时是这么和我描述的:“我刚从噩梦中惊醒,从床上摸索着爬起来,抬起头的时候,突然发现一个陌生人,坐在窗台上,晃着双腿,看着我笑。他见我发现了他,就跳下来,向我问好。他跟别人都不一样,我一点都不怕他。”

那个男人叫约瑟夫,约瑟夫·德拉索恩斯。至少他是这么自称的。

约瑟夫就这么闯进了他的世界,为伊索带来了鲜艳的色彩。他陪伊索做游戏,给伊索讲故事,唱摇篮曲。于是伊索的童年终于可以称之为童年。

约瑟夫在的时候,伊索就像一个很寻常的男孩,会思考,会回应,只是乖巧得过分;约瑟夫不在的时候,他又回到过去的样子,沉默,脆弱,敏感。或者不妨说,他永远是这个样子,但只有约瑟夫会包容他的一切不堪,静下心来同他相处。

当然,约瑟夫不是什么时候都在的,伊索渐渐发现,只有他养父杰伊为旁人入殓的日子,约瑟夫才会过来,笑嘻嘻地同他问好。

没有人能看见约瑟夫,只有伊索,只有他。

这对伊索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问题,他还只是个小孩子,聪明归聪明,但没有什么是非观,也不在意鬼神之说。只要有人死去,约瑟夫就会出现:那么,多死几个人,似乎也没有问题。

对伊索·卡尔来说,死亡和随他而来的死神,是最美的东西。

 

2

你应该知道伊索的生死观吧?死亡,从来都不是终点,而是起点。当我们以最安详的姿态沉睡时,新的故事就开始了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这没什么问题。

你见过死后的世界吗?你肯定没见过。但我是见过的。游荡的、无法安息的灵魂,和高高在上的死神。那个男人,美得不像常人,在你快死去的时候,他会突然出现,阴恻恻地冲着你笑。

你知道他用什么夺走人的生命吗?用拥抱,和亲吻。

那是约瑟夫的死亡美学。

伊索是明白的,他很聪明,所以看得通透。但是这并不能影响到他,因为他只有约瑟夫了。就算是他的养父,他的生母那边的亲人,也不能走进他的内心。

什么是爱情?一点荷尔蒙和多巴胺吗?在我看来,是陪伴。三年、五年、十年……就算是养条狗,你也会爱得死去活来。习惯成自然:伊索是离不开约瑟夫的,至少短期内离不开。

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。我就是知道。你好好听故事就好了。

你是不是觉得,你看到的他,非常正常?虽然从事入殓的工作,有一定程度的社交恐惧症,但精神是稳定的,没有自虐倾向,也不像是草菅人命的恶徒。那只是因为,他成熟了,他收敛了,他学会用最美好、最正常的一面,面对他的朋友。

伊索一天天成长,他的病情已经不允许他去上学:他只有在家里,跟着杰伊学入殓。生存,死亡,只在他的化妆笔上。

你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吧?用一点点溴化物,几不可见的一点点,就可以让一头大象平稳地睡去。为了入殓师的工作,为了让逝者走得更安详,他们不得不再多做一些。

违法?这当然是违法的。但是在这种肃穆的领域,我们还是不要谈别的。

每次伊索为顾客入殓的时候,约瑟夫就会站在他身后,看着他笑。

他们是多好的搭档啊,为临终人带来最完美的死亡。

 

3

但是,这种故事总该有一个但是的。

这个但是大概发生在伊索刚成年的时候。

他已经足以接任杰伊的工作,甚至很多方面他做的比杰伊更好。如果不出什么问题,那么,他会在杰伊卸任之后,接下他的担子,做方圆百里唯一的入殓师。

你知道发生了什么的,他应该跟你说过的,他杀了杰伊。

他是怎么跟你说的?手抖?下意识?常年工作习惯?他当然是骗你的,我明白那是怎么回事。

那是约瑟夫的诱骗。

那天杰伊回来的时候受了很重的伤,要养很久,但还不至于断气。是约瑟夫——约瑟夫站在伊索的背后,抱着他,在他的耳边呢喃:他现在很痛苦啊,要给他一个完美的、体面的葬礼吗。

一点溴化物,只要一点点。

谁都想活着,对吧?杰伊在挣扎,他力气很大,甚至弄伤了伊索。他大声喊:伊索!那个死神,他在利用你!伊索!你一定要活下去!

伊索永远记得杰伊死去的时候扭曲的表情。他晚上经常会梦见。

那个时候他听了约瑟夫的话,可是杰伊失去呼吸的瞬间,他胸口发闷,就像是找回了失落多年的感受亲情的能力。

他为杰伊画完了妆。就像以前千百次做过的那样。

他的养父就像是睡着了。死亡,似乎并没有把他们分离。但是,还是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。

约瑟夫笑着,作势要亲吻他。

你会跟随我,迷恋我,信仰我的,对吗?他问。伊索·卡尔,你愿意做我最虔诚的信徒吗?

他不愿意,当然。

亚兹拉尔和其他的神明不一样,只有即将死去的人,或者一心求死的人,才会看见他。他虽然掌控生死,却没有强大的、令人臣服的力量——他靠的往往是命运,和他的死亡美学。所以你如果足够坚强,足够勇敢,亚兹拉尔绝不会来到你的身边。

我亲爱的艾米丽,你明白吗?在永恒的死亡面前,伊索犹豫了。

他不是不爱亚兹拉尔,正相反,约瑟夫是他生命里最耀眼的光。可是他似乎突然感受到了亲情的羁绊——他愿意陷入永恒的长眠,只不过不是现在。

他逃走了。

 

4

后面的故事你就很清楚了。

伊索虽然没有学历,但有能力。他在这里找了一份平凡的工作,在远离了死亡之后,终于成功地混入这个社会。依然带着口罩和手提箱,表情拘谨,怯生生的,但社交恐惧症确实没那么严重了。

他在这里交到了新的朋友,我们,那个根本看不出来患了PTSD的奈布·萨贝达,温柔可靠却傻乎乎还有妄想症的伊莱·克拉克,多动症大男孩威廉·艾利斯。他们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。至少对伊索来说,我们和那些不愿意接受他的、疯狂排斥他的童年里的孩子是不同的。

他甚至愿意接受治疗——艾米丽,一定是因为你美丽又温柔,我们都好喜欢你。可是你得承认,在心理学方面,你确实不够内行。比起你,他更愿意跟我讲他过去的故事。这可能是因为他和我在许多方面都非常相似,比如有一个若即若离的恋慕对象。

伊索在好转,但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你,而是因为时间。亚兹拉尔为所有人带来死亡和灾祸,一旦他离去,伊索就会重新回到人间。

直到那天。

我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。当时应该是在举办一个派对,你有事出去了,吧台前只剩下伊索和我。他本来呆呆地坐在椅子上,摘了口罩,小口小口地吃着奶油蛋糕,然后——然后他看见了约瑟夫。

他浑身颤抖,指给我看。他说:艾玛,他回来了,他回来了。

这是我第一次见约瑟夫。

那个男人走过来,越来越近,脸上诡异的笑容也越发清晰。伊索眼睛很亮,却说不出话,他站起身,夺门而出。

我知道那是什么,那是浓重的、充满回忆的思念,和对现在生活的不可割舍的迷恋。

他还爱着约瑟夫,因为约瑟夫始终是他的无可替代。但是在虚无缥缈的、死亡的爱情面前,他犹豫了。

这种犹豫是致命的。

如果当初我没有当机立断地跟上你,你现在可能已经见不到我了,你明白吗?伊索和我,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。

那个死神,约瑟夫,他生气了。

我当时不清楚他为什么生气,可能是因为圈养的金丝雀非要离开他的鸟笼,可能是因为多年的信徒突然脱离了他的掌控,也可能是爱情,不过我不相信就是了。

死神是最无情的。

 

5

你是不是想起来伊索之后就没有来过诊所了?

他其实来过一次,你不在,是我给他开的门。

我能看得出来,他整个人明显都不一样了,就像暮日西沉,充斥着死气。那是死神身上的气息:黑暗、腐朽、惊心动魄。他本来就很美,现在更美,脸色苍白,面容憔悴,让人无端想起他曾经入殓过的那些尸体。

我大概能猜到发生了什么,无非是一场无谓的逃亡。

他看到是我,有些失落,但还是打起精神同我问好。

我问他:伊索,你还爱约瑟夫吗?

他点点头。

我又问:那么,如果你某天不得不在现有的亲人朋友和约瑟夫中间选一个,你会选谁?

他先是沉默不语,过了很长时间,终于开口:艾玛,你要明白,约瑟夫,他可能不只有我一个,但是我,我除了这些,什么也没有。我愿意追随他而去,但不是现在。

我没有告诉伊索,他说这段话的时候,那个男人就在他身后。约瑟夫没有出声,他似乎在笑。

约瑟夫的眼睛也是亮的。我太明白那种眼神了,那是求而不得的偏执,那是疯狂的迷恋和爱情。

我当时就明白了所有一切的结局。

约瑟夫还是那个约瑟夫,但他更强大,也更强势,我能感受的到。带着伊索逃?艾米丽,你不要开玩笑了,那不是别人,那是亚兹拉尔,死亡天使。不是说人不可以对抗神明,但在法则的力量面前,所有人都无路可逃。

你懂我的意思吗?伊索是一定会离开的,唯一的区别是安详与否。

我见过他的尸体了,他走得很安详。你看到他的笑容了吗?

而且,死亡,从来都不是终点。你可能看不见他,但他一直在那里。等你和我,我们百年之后,就可以再见到他。

我绝不会骗你。

艾米丽,人人都与死神共舞,但没有人像伊索·卡尔。

他在爱情和正常的生活中踌躇不定——约瑟夫只是替他做了选择。

评论(5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临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