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人格相关
混乱邪恶
缘更

感谢您的关注
冲鸭:chongya. com/@linlu
火影子博:@临路w
原神子博:@临路★

安利:古巨巨笔下的那些男神们(二)

前篇地址:(一)沈浪王怜花、阿飞李寻欢、叶开傅红雪


4.《绝代双骄》:小鱼儿、花无缺

江小鱼未必是个好人,然而他却一定不是个坏人。

他从小在恶人谷长大,学了一身骗术,算是人人厌恶的小魔星——“天下第一聪明人”的名号不是那么好得到的,江小鱼却完全担得上,因为他实在是太古灵精怪,聪明绝顶。这又懒、又顽皮、又是满身刀疤的少年,身上却似有着奇异的魅力,强烈的魅力。

他算是个外冷内热的人,有些别扭,别人对他一份好,他就要还十分。

 

花无缺呢?

小鱼儿是笑着这么说的:“你知道么,你‘无缺’这名儿的确取得很好,你的确没有什么缺憾……你出身于世上名声最响的武林圣地,你少年英俊,不虑钱财,你的武功可使江湖中每一个人都对你恭恭敬敬,你的美貌、谈吐和风韵,又可使天下每一个少女都为你着迷,你的名誉也无懈可击,令人甚至在背后都不能骂你。”

“天下若真有一个完美无缺的人,那人就是你。”

“但我却忽然发觉,你还是少了样情感。你彻头彻尾是个没有情感的人,你身上流的血,只怕都是冷的。”

“你可真的懂得什么叫爱,什么叫恨?你可曾尝过爱的滋味?恨的滋味?”

“你甚至连烦恼都没有,老、病、愁闷、贫苦、失望、悲伤、羞侮、恼怒……这些本是全人类都不能避免的痛苦!但你却一样也没有……一个完全没有痛苦的人,又怎能真正领略到欢乐的滋味。”

“你既没有真正爱过一个人,也没有真正恨过一个人,你没有痛苦,也没有欢乐……别人也许都羡慕你,我却觉得你活着实在没有什么意思。”

“你虽然对每个人都谦恭有礼,但心里却绝不会认为他们值得尊敬,你虽然对每个女孩子都温柔体贴,但也绝不是真的喜欢她们。”

“就算你要杀人,你心里都未必认为他是该杀的。”

“你明明知道我纵有武器,也非你敌手,你明明要杀死我,还要对我如此客气,若是别人,必定要认为你是个阴险毒辣的人,但我却知道你不是,因为你连虚伪作假都不会,因为你根本不必作假。”

——刚登场的花无缺,确实是这个样子的。他所成长的地方,几乎没有感情,没有人把他当作人来看待。直到他遇见了江小鱼。然而花无缺是来杀他的。

常言道无巧不成书,《绝代双骄》就是这样一个无巧不成书的故事。他们本是一母同胞的双生子,却在不同的环境里长大,却不得不成为他人的棋子。

江小鱼和花无缺近乎是两个极端,却又是一样的。

他们都是一样的坚韧、执着,又有一种独特的善良。

他们都不知道如何去爱,都在朝夕相处间长大。

 

花无缺忽然一笑,道:“这三个月,你我是朋友,是么?”

小鱼儿目视了他半晌,笑道:“你很好,我交你这朋友,总算不冤枉。”

花无缺默然许久,淡淡道:“可惜只有三个月。”他故意装出淡漠之色,但却装得不太高明。

小鱼儿笑道:“天下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事,这些事每天都有几件发生,说不定我过两天就能看见你也未可知。”

花无缺叹道:“我总不相信奇迹。”

小鱼儿笑道:“我若不相信奇迹,你想我现在还能笑得出么?”

 

关键词:

#江小鱼 #天下第一聪明人 #小魔星 #少年心性#又懒、又顽皮、又是满身刀疤的少年 #成长中

#花无缺 #无缺公子 #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 #淡漠#无巧不成书 #成长中

 

5.《萧十一郎》:萧十一郎、连城璧

萧十一郎是一个真正的浪子。

他常唱一首歌:暮春三月,羊欢草长,天寒地冻,问谁饲狼?人心怜羊,狼心独怆,天心难测,世情如霜。在他眼里,人还没有狼值得信任。

他是臭名昭著的大盗,但他并不是为了自己才偷的。

他用刀,天下第一刀。他潇洒,没有人能找到他。他坚持,认定了的事一定会去做。

这人长得并不算英俊潇洒,但是这双眼睛、这份笑意,却使他看来充满了一种说不出的、野性的吸引力。

 

跟萧十一郎比起来,连城璧似乎是另一个极端。他出身名门,接受最好的教育,学最好的剑法。六岁时便已有“神童”之誉,十岁时剑法已登堂奥,十一岁时就能与自东瀛渡海而来的“一刀流”掌门人“太玄信机”交手论剑,历三百招而不败。他的山庄称“无垢山庄”,他自己号“无瑕公子”,一切的一切都是完美无比的,让人挑不出一丝错。连城璧本来永远都是修饰整洁,风度翩翩的,无论任何人,在任何时候瞧见他,他都像是一株临风的玉树,神采照人,一尘不染。

然而在小说里,尤其是古龙的小说,这样的人只有两个结局,要么成为李寻欢花满楼那样的圣人,要么成为无花那样的反派。连城璧选择了后者。

“其实每个人都有两种面目,有善的一面,也有恶的一面,否则他非但无法做大事,简直连活都活不下去。”

他是那种心机很重城府很深的人,却有一种少见的自卑。《火并萧十一郎》的大结局中,连城璧在萧十一郎前出现了心境的破绽,所以才输给了他——毕竟连城璧是当下最快的剑。

他和萧十一郎最大的共同点,就是寂寞。然而萧十一郎永远是放荡不羁的,连城璧却做不到,他带着一张面具,他永远用他的那张名公子的脸孔视人。

 

萧十一郎和连城璧的初遇是这样的:

他并不认得连城璧,也从未见过连城璧,可是他知道,现在从外面走进来的这个人就是连城璧。

因为他从未见过任何人的态度如此文雅,在文雅中却又带着种令人觉得高不可攀的清华之气。

世界上有很多英俊的少年,有很多文质彬彬的书生,有很多气质不凡的世家子弟,也有很多少年闻名的武林侠少,但却绝没有任何人能和现在走进来的人相比。

虽然谁也说不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究竟在哪里,但无论任何人只要瞧一眼,就会觉得他的确是与众不同。

这人若不是连城璧,世上还有谁可能是连城璧?连城璧若不是这么样一个人,那他也绝不会是“连城璧”了!

连城璧也一眼就瞧见了萧十一郎。

他不认得萧十一郎,也从未见过萧十一郎,更绝不会想到站在大厅门口石阶上的这少年就是萧十一郎。

可是他只瞧了一眼,他就觉得这少年有很多与别人不同的地方——究竟有什么不同,他也说不出。

他很愿多瞧这少年几眼,可是他没有这么做,因为盯着一个人打量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。

连城璧这一生中从未做过对人失礼的事。

 

同人安利:《蔽日》《碎璧》

PS:《蔽日》是我看过的写的最好的古龙同人没有之一。

 

关键词:

#萧十一郎 #孤狼 #浪子 #大盗 #天下第一刀 #世情如霜 

#连城璧 #道貌岸然伪君子 #杀人的剑法 #白璧有瑕#翩翩佳公子 #名门的寂寞

 

6.《三少爷的剑》:谢晓峰、燕十三

其实我是看了16年的电影才知道谢晓峰这个人的。

然而小说里的谢晓峰又比电影里的要更无情。他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人,他却不爱这个世界。他不懂什么是爱,也不懂什么是恨。

他是万中无一的天才,天下第一神剑。他什么都有,名门、剑术、婚姻、金钱……他似乎就是为了剑而出生的,而不是为了他自己。

谢晓峰道:“我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简传学道:“你远比任何人想像中的都无情。”

谢晓峰道:“哦?”

简传学道:“你连自己的生死都不放在心上,当然更不会看重别人的生命。”

谢晓峰道:“哦?”

简传学道:“只要你认为必要时,你随时都可以牺牲别人的,不管那个人是谁都一样。”他慢慢的接着道:“因为我知道你无论在任何情况下,都绝不会认输的,因为谢家的三少爷只要还活着,就绝不能败在别人的剑下!”

谢晓峰沉思着,终于慢慢的笑了笑,道:“你说的不错,我可以死,却绝不能败在别人的剑下。”

他遥望远方,长长吐出口气,道:“因为我是谢晓峰!”

 

燕十三也是一个很无情的人。他是杀手是刺客,也是游侠,更是浪子。他爱剑,却不爱人。

他出场时古龙是这么描写的:

剑气纵横三万里. 一剑光寒十九洲。

残秋。

木叶萧萧,夕阳满天。

萧萧木叶下,站着一个人,就仿佛已与这大地秋色溶为一体。

因为他太安静。

因为他太冷。

一种已深入骨髓的冷漠与疲倦,却又带着这种逼人的杀气。

他疲倦,也许只因为他已杀过太多人,有些甚至是不该杀的人。

他杀人,只因为他从无选择的余地。

不是他杀别人,就是他被别人杀。

 

然而燕十三又跟谢晓峰不同:他是有爱的,他爱他的剑。

谢晓峰什么也不爱,他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

两个剑客、两个绝世的剑客,是一定要决战的。燕十三死了,可是谢晓峰却输了。

燕十三明明可以击败谢晓峰,可是他选择了自刭。

因为他还有爱,因为他还有情。

燕十三找到了剑的寄托,谢晓峰却没有。

 

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,就永远是江湖人。

“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,就永远是谢晓峰。”

 

关键词:

#谢晓峰 #神剑山庄三少爷 #天下第一神剑 #什么都有,什么都没有#为命运而活

#燕十三 #杀手 #道是无情却有情 #因剑而生,因剑而亡#宿命


(三)陆小凤传奇/楚留香传奇

评论(36)
热度(1324)
  1.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临路 | Powered by LOFTER